请勿转载本Lofter内文字,多谢^_^
存文站:www.unrealcity.net

此处仅有故事而已。

山鬼

*翻出来的旧段子,混更XD


人言圆藏有山鬼。被薜荔、衣女萝,御风往来,逐云而居,商旅因是不敢经焉。县中有宋氏子,纨绔而好武。一日与友聚于肆,酒酣之际,以膂力自夸。言及山鬼,不以怪力乱神为是,竟独行入山。既日暮,生悔意,望山间废寺而投。既近,见火光,乃有一客先至,自言失宿,出胡饼,邀宋氏子共饮。遂环坐,切肉分饼共食。数盏过,客箕坐而歌,意甚旷达。问其出身,曰为军中大将,后放马而归。宋子喏喏,实则不信。又欲观客之兵,言此为名刃,性凶,出必见血,遂缚于帛中。宋子疑其夸口,客乃许其一试,以双手执之,竟不得离地分毫。客单手举而舞之,其意甚轻。宋子遂诚服。


及三更,杯盘狼籍,客忽绰枪而起,曰:「来也。」宋子起而观之,见乌云蔽月,中有一白发稚女,御一乌鬼,盈盈而来。客问曰:「应约而来,而客不至,是何道理?」稚女娇笑:「吾家阿哥,岂是呼来之辈?」客曰:「汝等小儿,知甚道理。」稚女不答,只令乌鬼向前。客亦持枪以对。忽来一箭,落于二人之中,稚女色变,客喜形于色。宋子闻一声曰:「未可待客如是。」唯未见其人。客曰:「汝记当日之诺否?」其声曰:「然。」客又曰:「吾已至此,汝何故而避?」话出对面而寂寂。忽风疾,宋子一时不得视。风之,乃见一人,白发乌肤,手执一弓,颀然若竹立于场中,曰:「他年戏言,未料汝追访至此,惭愧惭愧。」客不言,唯向前,执其手耳。宋子惊疑,风又大作,客三人皆失其踪,方知稚女与白发之人皆山鬼也。及明,乃下山,与人语此,皆不信也。后三年,有采药人迷于山谷,为一白发之人所救,青衣之客亦随焉。人传为二仙也。

评论
热度 ( 37 )

© 并无实体的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